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頭陀行功德—一 海濤 輯

頭陀行功德—一 海濤 輯
1.釋十二頭陀行:
一、盡形乞食;二、受阿練若;三、著糞掃衣;四、一坐食;五、常坐;六、食後不受非時飲食;七、但有三衣;八、毳衣;九、隨敷坐;十、樹下住;十一、空地住;十二、死人間住。
2.《十住毘婆沙論》中記載了修行十二頭陀行的功德利益。
第一、盡形乞食有十種利:
一、所用活命,自屬不屬他;
二、眾生施我食者,令住三寶,然後當食;
三、若有施我食者,當生悲心,我當勤行精進,令善住布施,作已乃食;
四、隨順佛教行故;
五、易滿易養;
六、行破憍慢法;
七、無見頂善根;
八、見我乞食餘有,修善法者亦當效我;
九、不與男女大小有諸因緣事;
十、次第乞食故,於眾生中生平等心,即種助一切種智。
第二、受阿練若處亦有十利:
一、自在來去;二、無我,無我所;
三、隨意所住,無有障礙;四、心轉樂習阿練若住處;
五、住處少欲、少事;六、不惜身、命,為具足功德故;
七、遠離眾鬧語故;八、雖行功德,不求恩報;
九、隨順禪定,易得一心;十、於空處住,易生無障礙想。
第三、著糞掃衣亦有十利:
一、不以衣故,與在家者和合;二、不以衣故,現乞衣相;
三、亦不方便說得衣相;四、不以衣故,四方求索;
五、若不得衣,亦不憂;六、得,亦不喜;
七、賤物易得,無有過患;八、順行初受四依法;
九、入在粗衣數中;十、不為人所貪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