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出家功德經》—一 海濤 輯

《出家功德經》—一 海濤 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舍離國。食時到,入城乞食。時毘舍離城中,有一梨車子,名鞞羅羨那。譬如天與諸天女共相娛樂,時此王子與諸婇女在閣上共相娛樂,耽於色欲亦復如是。
爾時世尊以一切智聞彼樂音,告阿難言:「我知此人,貪五欲樂者,不久命終。却後七日,當捨如是眷屬快樂,決定當死。阿難!此人若當不捨欲樂,不出家者,命終或能墮於地獄。」爾時阿難頂奉佛教,欲利益此王子故,次至其舍。
爾時王子聞阿難在外,即出奉見。以敬念故,請阿難入坐。坐已未久,爾時王子起恭敬心,白阿難言:「善哉!好親友來,今正是時。我今見汝,踊躍歡喜,汝字歡喜。汝今當教,告我佛所教法,令我歡喜。」爾時王子如是三請。阿難為欲作大利益,默然無言。
王子又言:「鞞陀呵牟尼大仙,利益一切眾生。有何嫌恨,默然無所說?不見少告!」
時第三師——持佛法藏、利世間者,慘然告言:「汝今善聽!却後七日,汝當命終。汝若於此五欲樂中,不能覺悟,不出家者,命終或當墮地獄中。佛一切智人,正語正說,記汝如是,譬火燒物,終不虛發。汝諦思惟!」
時彼王子聞此語已,甚大憂怖,愁憒不樂,受阿難教:「我當出家!定且聽更六日受樂,第七日中我辭家眷屬,定必出家。」阿難可之。第七日畏生死故,求佛出家。佛即聽之。一日一夜,修持淨戒,即便命終。燒香畢已,尊者阿難與其眷屬,往白佛言:「世尊!此鞞羅羨那比丘今已命終,神生何處?」
時佛.世尊.天人之師.一切智人以大梵音勝出雷鼓迦陵頻伽眾妙音聲,以八種音告阿難言:「此鞞羅羨那比丘,畏於生死、地獄苦故,捨欲出家。一日一夜,持淨戒故,捨此世已,生四天王天,為北方天王毘沙門子,恣心受於五欲快樂,貪受五欲,與諸婇女共相娛樂,壽五百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