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菩薩的發心–二 海濤 輯

菩薩的發心–二 海濤 輯
1.菩薩發心可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國王發心。國王權大勢大,可以命令大臣幫助他的人民,為他們造福。所以此代表一種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發願證悟成佛的願心。
第二種是船夫發心,指的是一種願與一切其他眾生同時證悟成佛的願心。船夫在船上滿載乘客渡河,船夫不會獨行。這種智慧又稱聖智發心。
第三種是牧者發心:「願一切眾生都能因我的善業功德而開悟成佛,而我將在每一個眾生都證得等覺之後,才開悟成佛。」牧者會先照顧羊隻,最後自己才回家。這需要最大的勇氣和慈悲。
◎雖然在這三種發心當中第三種乃是最為崇高的。但我們可以選擇一項最適合自己的發心去做,這中間並沒有什麼分別。
2.願菩提心的首要特性即是永遠不捨眾生,不論敵或友,我們都要完全平等無差地幫助一切眾生。
3.慈心觀想的本身,就可讓我們消除一切惡意的心念。
4.對一切眾生的慈愛心乃是培養悲心的基礎。大乘法中的誓願就是利益一切眾生,它由更為強烈的慈悲心所生起。
5.每天持續的修行很重要,千萬不要有搖擺不定的心態。
6.我們不要一下子就想生起很大的慈悲,因為這樣會造成壓力,一下子就把自己給困住了。我們應從日常生活中去體驗培養。
7.清晨醒來時,像這樣的第一念很重要:「今天我不要傷害別人,我要幫助別人,要對人有所助益。願我今天所做的一切事都是建立在為利益一切眾生而成佛的發心之上。」
8.我們起床前就生起這樣的第一念,也會改變我們一整天的生活。
9.基本的修行就是念頭的轉化,這包括了慈悲和智慧的培養,以便轉一切我們所遇到的外境成為覺道上的修行資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