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優婆塞戒經》輯要—六 海濤 輯

《優婆塞戒經》輯要—六 海濤 輯
1.施時不求世間果報。破憍慢施、柔軟心施、離諸有施、為求無上解脫故施、深觀生死多過罪施、不觀福田非福田施。若能如是行布施者,報逐是人,如犢隨母。
2.若求果施,市易無異。如為身命,耕田種作,隨其種子,獲其果實。施主施已,亦復如是:隨其所施,獲其福報。如受施者受已,得命、色、力、安、辯,施主亦得如是五報。
3.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破戒者,得千倍報;施持戒者,得十萬報;施外道離欲,得百萬報;施向道者,得千億報;施須陀洹,得無量報;向斯陀含,亦無量報;乃至成佛,亦無量報。
4.善男子!我今為汝分別諸福田故,作如是說,得百倍報,至無量報。若能至心,生大憐愍,施於畜生;專心恭敬,施於諸佛。其福正等,無有差別。言百倍者,如以壽、命、色、力、安、辯施於彼者,施主後得壽、命、色、力、安樂、辯才,各各百倍,乃至無量,亦復如是。是故我於契經中說:「我施舍利弗,舍利弗亦施於我。然我得多,非舍利弗得福多也!」
5.或有人說:受者作惡,罪及施主。是義不然!何以故?施主施時,為破彼苦,非為作罪。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受者作惡,罪自鍾之,不及施主。施主若以淨妙物施,後得好色,人所樂見,善名流布,所求如意,生上種姓,是不名惡。云何說言施主得罪?
6.施主施已,歡喜不悔,親近善人,財富自在,生上族家,得人、天樂,至無上樂,能離一切煩惱結縛。施主乃得如是妙果,云何說言得惡果報?
7.施主若能自手施已,生上姓家,遇善知識,多財饒寶,眷屬成就,能用、能施。一切眾生,喜樂見之,見已恭敬、尊重、讚歎。施主受報,得如是事,云何說言得惡果報?
8.施主若以淨物施已,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生上種姓,眷屬無量;身無病苦,心無憂怖;所有財物,王、賊、水、火所不能侵;設失財物,不生愁惱;無量世中,身心安樂。云何說言受惡果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