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忍辱第一功—一 海濤 輯

忍辱第一功—一 海濤 輯
1.《成實論》云:「惡口罵辱,小人不堪,如石雨鳥。惡口罵詈,大人堪受,如華雨象。
2.行者常觀前人本末因緣,或於過去為我父母,養育我身,不避罪福,未曾報恩,何須起瞋!或為兄弟、妻子、眷屬;或是聖人,昔為善友;凡情不識,何須加毀!」
3.《攝大乘論》云:「由觀五義,以除瞋恚:
一、觀一切眾生,不問於我有恩。
二、觀一切眾生恆念念滅,何人能損?何人被損?
三、觀唯法無眾生,有何能損及所損?
四、觀一切眾生皆自受苦,云何復欲加之以苦?
五、觀一切眾生皆是我子,云何於中欲生損害?由此五觀,故能滅瞋。」
4.《報恩經》云:「假使熱鐵輪,在我頂上旋,終不為此苦,而發於惡心。」
5.《成實論》云:「行慈心者,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人愛,不毒不兵,水火不喪。」
6.《遺教經》云:「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
7.如《大寶積經》云:「忍辱有十事:
一、不觀於我及我所相,二、不念種姓,
三、破除憍慢,四、惡來不報,
五、觀無常想,六、修於慈悲,
七、心不放逸,八、捨於飢渴、苦樂等事,
九、斷除瞋恚,十、修習智慧。若人能成如是十事,當知是人能修於忍。」
8.《月燈三昧經》云:「佛言:若有菩薩住於慈忍,有十種利益。何等為十?
一、火不能燒,二、刀不能割,三、毒不能中,四、水不能漂,
五、為非人所護,六、得身相莊嚴,七、閉諸惡道,
八、隨其所樂生於梵天,九、晝夜常安,十、其身不離喜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