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忍辱第一功—二 海濤 輯

忍辱第一功—二 海濤 輯
1.《私呵三昧經》云:「佛言:忍有六事得一切智。何等為六?
一、得身力,二、得口力,
三、得意力,四、得神足力,
五、得道力,六、得慧力。」
2.《六度集經》云:「復有四種忍辱具足智慧。何等為四?
一、於求法時忍他惡罵,
二、於求法時不避飢渴、寒熱、風雨,
三、於求法時隨順和尚、阿闍梨行,
四、於求法時能忍空、無相、無願。」
3.《菩薩藏經》云:「夫忿恚者,速能損害百千大劫所集善根。若諸善根為瞋害已,復當經於百千大劫,方始勤苦修行聖道。若如是者,阿耨菩提極難可得。是故我當被忍辱鎧,以堅固力,摧忿恚軍。
4.舍利子!我今為汝廣說其事。我念過去為大仙人,名修行處。時有惡魔,化作五百健罵丈夫,常尋逐我,興諸惡罵。晝夜去來,行住坐臥,僧坊靜室,聚落俗家,若在街巷、若空閑處,隨我坐立,是諸化魔以麁惡言,毀罵訶責。滿五百年,未曾休廢。
5.舍利子!我自憶昔五百歲中,為諸魔羅之所訶毀,未曾於彼起微恨心,常興慈救而用觀察。」
6.見人之過,口不得言。己身有惡,則應發露。
7.聞人之過,如聞父母之名,耳可得聞,口不得言。
8.布施不望彼報。若得人惠,毫髮以上,皆當咒願,慚愧奉受。
9.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10.恕己可為喻,勿殺勿行杖。
1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知內、外之教,其本均同。雖形有黑白,然立行無殊。若乖斯旨,便同鄙俗,何依內外?
12.佛為眾生說法,斷除無明暗惑。猶若良醫,隨疾授藥。是名內教。天道無親,唯仁是興。是名外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