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菩薩行—一 海濤 輯

菩薩行—一 海濤 輯
1.進入佛法的第一件事就是皈依三寶。皈依以後,我們要進一步的持戒,首先要持別解脫戒。
2.因受戒能使身口意的惡業,別別解脫,故名別解脫戒。
3.受了戒以後,須做三種修行:一、要持戒;二、要習禪定;三、要增長智慧。
4.菩薩要布施、守戒、忍辱、精進、禪定,並要有智慧。布施是完全的捨棄,守戒是全力幫助他人,忍辱是克制憤怒,精進是樂於真理,禪定是不執一處,智慧是真理的本義,慈悲是愛的情感。
5.布施可以得到財富,守戒可以得到快樂,忍辱可以有美德,禪定可以得平等,精進可以得真理,智慧可以得自由,慈悲可以達到上述的一切。
6.具菩提心者,方得真覺悟;發菩提心故,與諸佛相契。
7.發菩提心有三種情形(三種發心):
一、我所以要成佛,乃是為了要利益一切眾生,為了度眾生發成佛願。
二、願一切眾生在我之前成佛,先我而成佛。
三、願我及一切眾生都能同時成佛。
8.如果我們能夠發出慈悲的心懷,為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祈求,則我們一方面擴大了我們的心胸,另一方面也加強了我們對一切眾生的關懷。
9.眾生因有我執,而衍生出貪愛、瞋恨、愚痴、妒(疑)、驕慢等五種束縛。
10.一切眾生,尤其是人道眾生,都想要離苦得樂。快樂從何而來?財富資糧具足才有快樂。財富從何而來?即從布施而來。
11.布施在六波羅蜜當中,是最容易修且最有效的法門,所以把它列為第一個波羅蜜。
12.行布施時要具備兩個條件,才算是真正的布施,即布施者本身具有正念且沒有執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