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甘露法語選輯—一 海濤 輯

甘露法語選輯—一 海濤 輯
◎愛自己
1.愛自己,並不違背大乘佛教的內涵。大乘佛教並不認為一個人不應該愛自己。捨離自我與珍愛他人,和愛自己並不相違。事實上,修持大乘法、菩提心,就是愛自己、照顧自己的最好方法。
2.一個人應該愛自己,給自己自由,然而,這是什麼意思?在佛教中,特別是大乘佛教,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揪出所有問題的根源,它就在你心中:自我、自我愛惜的心。
3.如果一個人捨下珍愛「自我」的心態,他所經歷的情況就變得無關緊要,問題也就不復存在了。
4.一分鐘前有那麼一個陰鬱、像座山一般嚴重的問題;但當你放下那個使你覺得「我要自殺,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解決,我沒辦法改變」的問題,那一刻起,問題就消失了。
5.如果你深愛的那個人仍舊不愛你、不善待你、對你很壞——情況依舊——但是當你捨下自我,就不再當它是問題了。
6.如果你放下生命中各種問題的根源——那個在你心裡老是像個嬰孩般哭鬧著:「我不快樂,我不快樂,我不快樂。」的「我」,就會找到安樂和滿足。
7.無論你學了多少佛法,只要心永遠在哭鬧著:「我不快樂!」這「我」就成為人生的焦點。愛自己的意義,就會變成愛執取;變成貪執世間八法這邪思的奴僕。
8.如果你對愛自己的定義是隨順貪執的意欲而行,就會淪為它的奴僕。貪執成為上師,你聽從並依循它所有的教言,自然永遠不會滿足、不會快樂。
9.即使一個人什麼學問都沒有,但如果他的心已解脫了情緒化的思緒,他的心中便會擁有非常深邃的寧靜。因為他放下了自我中心的想法,不再把它捧得像嬰孩、像珍寶,所以沒有寂寞或消沈的問題。
10.像這樣放下的人,便開啟了成佛之門,也開啟了個人及每位有情的安樂之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