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用菩提心過生活—一 海濤 輯

用菩提心過生活—一 海濤 輯
1.每天早晨一醒來,必須思惟:
一、我的人生目的就在於令所有眾生離苦得樂,尤其是得到究竟的安樂。要強烈地感覺這是我的責任,若我對一切眾生具有慈悲心,就不能傷害任一眾生,他們就不再因我而受苦,這一切全操之在我。
二、我必須對所有眾生的安樂負起責任、持守菩提心,因為這是眾生安樂、成功、得到無上正覺的根本。
三、無始以來,我所遭遇的一切問題、失敗、不如意、修行不能成就等等,都來自於自我中心的愛執,因此直接或間接傷害了其他眾生。
四、只要自我愛執還存在,就無處容納菩提心;沒有菩提心,就不能證悟,得一切種智;欠缺一切種智,就無法依每一眾生的根性,以善巧方便度化所有眾生。
2.穿衣服的時候,思惟:我的人生意義在於服務所有眾生,帶給他們安樂,為此,我必須保護身體,所以要穿著衣服。
3.飲食的時候,思惟:人生的意義在利益眾生,飲食是為了延續生命,以服務眾生。
4.睡眠之前,思惟: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是我的責任,為了善盡這份責任,必須維持生命,保持健康,而睡眠猶如藥品,可以治療身心疲勞。
5.雖然生活忙碌,沒有時間修行其他法門,但只要把全部心力放在菩提心的修持上,無論遭遇多少障礙、困難,從菩提心就可以生起無窮的利益,帶來現世及來世的安樂,是成就利他事業、引導一切眾生成就圓滿佛果最殊勝的因。
6.總之,所有的日常生活各種活動——食、衣、住、行、工作、休息,都以利益一切眾生為出發點,怨親平等;即使是每一呼吸都不是為了自己。
7.這樣逐步把愛惜自己的心轉變為最純淨的菩提心,愛惜其他眾生,每一件事情都會變成非常有意義的菩薩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