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佛法的思維—三 海濤 輯

佛法的思維—三 海濤 輯
1.理論和實踐——前者認識草藥的名稱,後者則親自去尋找它、利用它。
2.有人說,佛陀教法很正確,但卻不可能在社會裏實踐。他們說:「我還年輕,所以沒機會去修行,可時,當我年老時,我會去修行的。」但你會說:「我還年輕,所以沒時間吃飯;但當我年老時,我再去吃飯嗎?」
3.戒、定和慧共同形成了佛教修行的核心。戒,使身體和言語保持清淨,而身體則是心的住所,因此,修行是具有戒之道、定之道和慧之道的,就如同一塊木頭分成三段一樣,但實際上卻是同樣的木頭。
4.如果我們要拋掉身體和言語來修行,是沒辦法的。我們必須和身體及言語一道修行。因此,事實上,戒、定和慧是個一起運作的和諧共同體。
5.小心、仔細地觀察我的戒。戒,就是慚愧心。我們所感到疑惑的,就不該去做或說,這就是戒。所謂清淨,就是超越一切的疑惑。
6.戒,是在我們內心裡增長的「法」的父母,它也提供了心一個正確的培養和導引。
7.修行有兩種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以戒德、戒律的增長構成基礎,目的是為了將快樂與和諧帶入人們中。
第二個層次是以解脫心為唯一目標法的修習。這種解脫是智慧與慈悲的根源,也是佛陀教法的真實動機。明瞭這兩種層次才是真正的修行基礎。
8.戒,是和諧世間的基礎,使人們可以真正地活得像人一樣,而不像動物。增長戒德是在於我們的修行之心。遵守戒律,長養慈悲以及去尊敬一切的生命。
9.對你的行為和言語保持正念,利用戒德使你的生活樸實和清淨。以戒做為你所為一切的基礎,如此一來,你的心就會變得慈悲、清明和寧靜。在這種環境下,禪坐會很容易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