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無常是通往解脫的路—二 海濤 輯

無常是通往解脫的路—二 海濤 輯
1.深入觀照使我們認識到所有存在著的事物的無常和無我的本性,解脫正是這種觀照的結果。
2.通過深入地觀察,我們能夠戰勝死亡,因為對無常的觀照將引導我們超越生死的界限。
3.當我們觀察宇宙中存在著的所有事物和所有我們熱愛的人時候,我們會看到,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事物我們可稱之為「我」或「自我」的。
4.如果我們以深入觀察當下每一件事物的方式生活著,我們就能學會堅定自在地活在寧靜和快樂裡。
5.沒有任何現象能從一無所有的中開始存在,也沒有任何存在著的現象能變成一無所有。
6.事物是不停地變化。雲沒有死,它只是變成了雨。雨沒有生,它只是雲的變化和延續。
7.如果我們看透這些因素,看到它們無常和互攝互入的本性,我們自然就會明白,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可以稱之「我」。
8.佛陀教導說:「我們今天就必須精進修行,因為明天太遲了;死亡的到來是不可預料的,我們無法與他討價還價。」
9.通過深入觀察,我們能夠認識到事物無生無滅的本性,這時就沒有什麼東西能使我們害怕了,哪怕是死亡。
10.借助深入觀察和對無常無我的覺悟,我們就可以看透有關存在之本質的虛妄觀念,就可以當下了生脫死。
11.一旦了脫了生死,我們就不需要「與死亡討價還價」了。我們可以向他微笑,並握著死亡的手,一起去散步。
12.被稱之為「梵行」的出家人的生活能導致對所有事物存在的無生無滅之本性的覺悟。這種覺悟是解脫的真義。
13.我們一旦明白這些因素本自無生無滅,我們就不會再被死亡所壓迫。這一覺悟將使我們超越於生死。
14.金剛石能夠切割任何東西,但是沒有一樣東西能夠切割金剛石。我們需要發展金剛石一般的悟性,以使切穿我們的煩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