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無常是通往解脫的路—三 海濤 輯

無常是通往解脫的路—三 海濤 輯
1.與當下的生命相接觸,深入地觀察存在的事物,這時我們就能夠看到所有這些事物無常和無我的本性。
2.無常和無我不是生命的消極方面,而恰好是生命的基礎。
3.無常是事物的持續變化,沒有無常就不可能有生命。
4.無我是一切事物互攝互入的本性,沒有互攝互入,就不可能有任何事物存在。
5.覺悟到無常和無我,並沒有把活著的快樂帶走,相反地,它使我們變得更健康、更肯定、更自在。
6.沒有無常和無我,生命就不可能存在。
7.只要你認識到事物無常的本性,享受你周圍或內在的事物是沒有什麼妨害的。
8.如果我們練習對無常的本性保持覺照,我們就可以少受些痛苦,多享受些生活。
9.如果我們知道事物是無常的,我們當下就會珍惜它們。
10.我們知道我們所熱愛的人具有無常性,所以我們現在就要盡最大力量使他們活得幸福。
11.做幫助大眾的工作的同時修習禪定——不僅僅是口頭上說慈悲,而是通過行動來表達它。
12.菩薩是不受我、人、眾生、壽者這些概念束縛的人。
13.花純粹是由非花的因素,諸如陽光、泥土、水、時間和空間所構成的。宇宙中的所有事物共同作用,才導致了一朵花的存在。
14.如果我們認識到「我」總是由「非我」的因素構成的,我們將永不會被「我」或「非我」這樣的概念所奴役或者害怕它們。
15.執著於「我」這個概念是不好的,但是執著於「非我」更糟糕。
16.觀察和接觸任何一件事物,都要親身體驗,而不是從觀念入手。
17.這些為了使人類的存在成為可能而會聚到一起的非人因素時——你會看到所有這些因素正在進入你的體內,使你的存在成為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