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菩提道次第覺受歌》輯要—四 海濤 輯

《菩提道次第覺受歌》輯要—四 海濤 輯
1.若想將自己的心完全徹底調伏,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續不斷地修行。
2.馴心的過程無法僅藉著一點點的工夫便能達到,它需要持久而穩定的修行。我們無法在幾天或幾個月之內就看到修心的成果,它需要耗費數年的時間來做。
3.當我們努力慢慢修練來轉化它時,那麼這時它才會是一種真正的轉化、一種真正的調伏。
4.我們希望能獲得安詳與快樂,而安詳與快樂則得自良善而正確的因緣條件。
5.找出別人的錯誤,卻完全忽視隱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邪見和我執是件很愚蠢的事。
6.若我們能親近自己的上師,那麼我們的一切違過將自然止息,而一切功德也將自然增長。
7.當我們生起例如像忿恨或貪愛等的煩惱妄念時,我們會有一種非常強烈的自我感覺。
8.自我的妄念越強,我們的忿恨和貪執便越重。我執會增強我們的忿怒和貪執,但它絕對不是心的本性。
9.我們可以斷定煩惱是可以移除的,而我執的妄念則可藉由無我的了悟對治它。
10.從我們出生那一刻開始,直到我們能照顧自己為止,唯有靠著許多人的幫助,我們才能順利長大成人。
11.我們的存活是建立在許多人的受苦和慈悲之上。但在我們能照顧自己之後,倘若我們無法回報別人對我們的恩澤,反只會受貪欲和瞋怒等左右而傷害別人時,那麼這將是一件極為不幸的事。
12.我們若要修行,必須以智慧為基礎,如此才能培養開展出珍貴的證覺之心。
13.若我們能關心他人的福祉遠較自己的為重時,則這樣的心比世間所有財富更為珍貴。
14.順逆緣與過去生我們所累積的善惡業有關。因此,不論別人怎麼做,有福者依舊平順騰達,而無福者,則不管多努力,仍常事與願違,多與好運擦身而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