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一顆調柔的心—一 海濤 輯

一顆調柔的心—一 海濤 輯
1.要能以他人安樂為優先,首先要認出是什麼令我們陷於自我中心的態度。
2.寂天菩薩說:我們心中的煩惱如怨恨、瞋怒、執著、嫉妒等,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
3.這些敵人不是具有手足的的肉身,手中也沒武器;而是臥藏於我們的心中,由內傷害我們。與內在敵人相比較,外在敵人的破壞潛力是有限的。
4.外在敵人的破壞力,終究是從這些內在力量衍生出勢力來的。內在敵人是發動外在敵人破壞力的觸發器。
5.負面的心念與情緒(內在的敵人),永遠是敵人。只要它們在你的心中繼續存在,它們今天是你的敵人,過去是你的敵人,未來將仍是你的敵人。
6.可以確定的是:只要那些具破壞性的內在敵人——瞋怒與怨恨,仍不受牽制或挑戰,那麼有形世界遭受毀滅的威脅將永遠籠罩著我們。
7.縱然全世界的人都與你作對,成為你的敵人並傷害你,但只要你的心平靜自律,他們也無法干擾你的安寧。
8.反之,只要隨便自心中生起一剎那的煩惱,都有能力干擾那份安寧與內在的穩定。
9.煩惱由內控制我們,將我們牢繫受其奴役。但是我們通常都未了悟到這些煩惱是我們的敵人,也因此從不面對或挑戰它們。
10.我們無視於煩惱,它們也就不受威脅地在我們的心中安住,繼續任意地傷害我們。
11.寂天菩薩說:「瞋恨、貪愛和愚痴等煩惱敵,既沒有強壯的手腳等肢體,也沒有英勇賢明的膽識,但是,它們怎能把我當奴隸一般地役使呢?煩惱一直潛伏在我內心中,並且任隨它們高興地傷害著我:而我竟然甘心忍受,毫不介意;這種懦弱之忍是可恥的,應該譴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