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一顆調柔的心—二 海濤 輯

一顆調柔的心—二 海濤 輯
1.人性中最佳的美德之一便是我們的智力,讓我們能分辨有益與無益、利與害。但是惡念:諸如瞋怒及強烈貪慾,都能毀損這種特殊的人性美德。
2.瞋怒與怨恨常對我們顯現為守護者或可靠的侍衛,當有人將要傷害你之際,瞋怒便如同守護者般生起,給你某種力量。縱然你的體力不如侵犯者,但瞋怒仍使你覺得強壯。
3.負面的心念與情緒往往會欺騙人。它們常會耍花招。例如慾望,常顯現為可信賴的朋友,美好又可珍愛。負面的心境或煩惱會障蔽我們的智力與良好的判斷力,因而造成極大的破壞。
4.要完全了悟這些惡念與情緒的欺誑,我們的心首先要達到某種定力,方能開始見到它們欺誑的性質。
5.連短暫的憤怒或煩躁都能對發怒的人造成大量的不適與干擾,更不用說你發怒的對象會受到多大的傷害。
6.寂天菩薩說:即使是所有的天神和阿修羅都起來和我敵對,但是他們頂多只能殺害我而已,還不致於把我拋進無間地獄的熊熊烈火中。可是煩惱敵的勢力卻非常強大,它能在剎那間把我投入地獄的火焰中。
7.在瞋怒與貪慾的慫恿下,我們造作各種害行——往往帶有廣泛、長遠及破壞性的後果。
8.如果你的心不自律,你內心的平靜與安和將很容易受到負面的心念與情緒所擾亂。
9.如果你以友善與諒解的態度對待一般的敵人,那你或許能化敵為友。但煩惱卻不能如此相待;你越是試著以結交的目的來親近它們,它們卻越是帶來傷害與災禍。
10.寂天說:如果我溫順地侍奉世間的敵人,他們還可能會饒益我,並使我安樂;但是,如果我一味奉承內心的煩惱,那麼只會遭受更多的傷害和痛苦而已。
11.煩惱的產生要依賴許多因緣,而且是無常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