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菩薩精進波羅蜜—二 海濤 輯

菩薩精進波羅蜜—二 海濤 輯
1.勤精進者:
一、以勤精進故,具足六波羅蜜。勤精進法,於諸趣向菩提法中,是近因緣,無上、無勝。是故如來於經中說:「阿難!勤精進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二、菩薩摩訶薩不作衣想,不作食想,不作臥具想,不作我想,不作我所想,不作法想,不作道想,不作菩提想,亦為菩提懃修精進。是名勤精進。
三、於一切時、一切國、一切心懃修精進,是亦名難。
四、不急不緩,處中而行,是名勤精進。
五、勤精進有二種因:一者、悲,二者、慧。
2.一切自精進者,有四種:
一、離惡法者,名菩薩摩訶薩懃修精進。未生惡法,懃作方便,令不生故。
二、增長善法者,已生善法,方便令增廣故。
三、瑩磨善法者,懃修身、口、意業因緣,至心繫念,受持善法故。
四、增長智慧者,若菩薩懃修精進,多聞、修定,增長智慧故。是名一切自精進。
3.善人精進者:
一、菩薩為善法故,懃精進時,設燒身首,不以為熱。
二、菩薩修善法時,勤行精進,尚自不覺地獄火熱,況世間火!
三、菩薩精進不多不少,平等而行,增長精進,善調御故。所以者何?心清淨故,不休不息心不悔故,得大利益不顛倒故,畢竟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名善人精進。
4.一切行精進者:
一、常懃精進,二、至心精進,三、智慧精進,四、不斷精進,
五、莊嚴精進,六、忍苦精進,七、不動精進,八、不時精進,
九、不知足精進。菩薩成就一切行精進,名為大力,常懃精進,安住善處,堅固莊嚴,不休不息,得於善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