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如來無上菩提—一 海濤 輯

如來無上菩提—一 海濤 輯
1.云何名菩提?菩提者,謂二種解脫、二種智慧。
二解脫者:一、煩惱障解脫;二、智障解脫。
智慧二者:一者、能壞煩惱障;二者、能壞智慧障。
2.又復無上菩提者,所謂淨智、無礙智、一切智,斷一切習,斷除一切無記、無明。
3.淨智者,斷一切習,知一切界、一切法、一切行、一切世間、一切時、一切對治。對治三種:不淨觀、慈觀、十二因緣觀,是名淨智。
4.云何名為無上菩提?具七無上故,名無上菩提:一者、身無上,二者、受持無上,三者、具足無上,四者、智慧無上,五者、不可思議無上,六者、解脫無上,七者、行無上。
一、身無上者:三十二相莊嚴身故。
二、受持無上者:諸佛、菩薩自利、利他,能施眾生人、天樂故。
三、具足無上者:諸佛、菩薩有四具足故,所謂壽命具足、見具足、戒具足、行具足。
四、智慧無上者:謂四無礙。(即法無礙、義無礙、詞無礙、樂說無礙)
五、不可思議無上者:所謂具足六波羅蜜。
六、解脫無上者:如來能壞二種障故。(所知障、煩惱障)
七、行無上者,所謂聖行、天行、梵行。
(一)聖行者:謂三三昧:空、無相、願。
(二)天行者:謂四禪、四無色定。
(三)梵行者:謂四無量心。是三種行出佛四行,常樂修集。
5.云何為四聖行?有二:一者、空三昧,二者、滅盡定。天行有一,謂第四禪。梵行亦一,所謂大悲。
6.如來以是大悲因緣,晝夜六時常觀眾生:「誰無善根,當施種子!誰種善根,當令增長!乃至誰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當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