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認識業力—三 海濤 輯

認識業力—三 海濤 輯
1.意業為重。《中阿含經》上記載:有長苦行尼揵問世尊曰:「此(身口意)三業如是相似,施設何業為最重,令不行惡業,不作惡業。為身業?口業?為意業耶?」世尊答曰:「苦行!此三業如是相似,我施設意業為最重,令不行惡業,不作惡業。身業.口業則不然也。」
2.佛告居士:「於意云何?若使有人持利刀來,彼作是說:我於此那難陀內一切眾生,於一日中斫剉斬截.剝裂削割,作一肉聚,作一肉積。居士!於意云何?彼人寧能於此那難陀內一切眾生,於一日中斫剉斬截.剝裂削割,作一肉聚,作一肉積耶?」
3.優婆離居士答曰:「不也。所以者何?此那難陀內極大富樂,多有人民,是故彼人於此那難陀內一切眾生,必不能得於一日中斫剉斬截.剝裂削割,作一肉聚,作一肉積。瞿曇!彼人唐大煩勞。」
4.佛告居士:「於意云何?若有沙門.梵志來,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祐,有大威神,心得自在,彼作是說:我以發一瞋念,令此一切那難陀肉燒使成灰。居士!於意云何?彼沙門.梵志寧能令此一切那難陀肉燒成灰耶?」
5.優婆離居士答曰:「瞿曇!何但一那難陀,何但二.三.四。瞿曇!彼沙門.梵志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祐,有大威神,心得自在,若發一瞋念,能令一切國一切人民燒使成灰,況一那難陀耶!」
6.造不善業之因包括:貪、瞋、癡、自(自作)、他(教他作)、隨他轉、所愛味、怖畏、為損害、戲樂、法想(以為是合法)、邪見等十二因。
7.明白果報的業因,就要懂得去修殊勝的業因。佛告辯意:有五事得為尊貴,眾人所敬。
一、施惠普廣。二、禮敬三寶及眾長者。
三、忍辱無有瞋恚。四、柔和謙下。
五、博聞經戒。《辯意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