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菩薩精進波羅蜜—三 海濤 輯

菩薩精進波羅蜜—三 海濤 輯
1.寂靜精進者,有十種:一者、宜;二者、修集;三者、非動;四者、堅持;五者、一切時;六者、緣三相;七者、捨;八者、不散;九者、調御;十者、趣向菩提。
一、宜精進:菩薩若起一切煩惱,為除病故,隨對治之。如貪欲起,觀不淨相;瞋恚起時,修於慈心;愚癡心起,觀十二因緣;思覺起時,觀阿那波那;破憍慢故,觀眾生界。是名宜精進。
二、菩薩精進,非始非終,無量世中常得成就。是名修集精進。
三、菩薩精進,常懃修集亦如初得,是名非動精進。一切時中勤精進故,是名非動。
四、菩薩摩訶薩常能親近諸師、長宿、有德之人,修學多聞。若修三昧,思惟其義,懃行精進,隨順聽受。是名堅持精進。
五、菩薩摩訶薩心不顛倒:宜修舍摩他,時修舍摩他;宜修毘婆舍那,時修毘婆舍那;宜修捨,時修行於捨。是名一切時精進。
六、菩薩善知定、慧、捨,時時修集三相:入相、住相、起相,不失正念,至心精懃。是名緣三相精進。
七、菩薩若聞諸佛、菩薩懃精進故,不可思議。聞已,其心不自輕,不愁惱,不知足。是名捨精進。
八、菩薩摩訶薩時時調伏諸根、諸入,飲食知足,初夜、後夜減損睡眠,至心不亂,無有放逸,推求莊嚴,發懃精進,修真實義,心無顛倒,隨順修道。是名不散精進。
九、菩薩精進不急不緩,所作事業處中而行。是名調御精進。
十、過去世諸菩薩所持精進,悉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世諸菩薩所持精進,亦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世諸菩薩至心、不放逸所持精進,亦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趣向菩提精進。」
以上講義內容整理自《菩薩善戒經.菩薩地.精進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