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慈悲巨流—三 海濤 輯

慈悲巨流—三 海濤 輯
1.在早晨,你的第一個念頭應該是:承諾在一天當中,竭盡所能地去幫助其他眾生,為一切眾生帶來究竟之安樂。在傍晚,把你在白天積聚的功德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如果有任何人曾經試著傷害你,那麼立下願望,希望他們離於所有的瞋恨和惡意,願他們所有良善的願望都得以實現。
2.對傷害你的人生起慈悲,是清淨障蔽、離於瞋恨、發展正面本質的有效方式。
3.用你的心去承擔傷害你的人的所有痛苦,然後懷著大悲,把你的快樂送給那個人。
4.不論某個人即將對你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即使要斬下你的頭顱或帶來其他可怕的痛苦——你要記得這是你過去行為的結果。在某個前世,你必定對其他人做了相同的事情。
5.偉大的菩薩永遠不會對任何傷害他的人生起瞋恨的念頭。相反的,那個人的福祉是他主要的關注。
6.為了得到證悟,修習安忍是很基本的功夫。敵人是利他思想中最偉大的老師。下定決心,不管是誰和你作對,你都不會生氣,反而會在內心充滿感激,這就是修習安忍。
7.不要用報復的念頭綑綁自己,釋放那些讓你受委屈的人!我們要為他們祈福,願他們也獲得安樂。
8.如果無法馬上原諒那些欺負你的人,必須對自己有耐心。思惟一下對敵人報復、念仇的惡果,也思惟一下對敵人原諒、念恩的功德。每寬恕一點點,你的心就會釋放一些束縛,多讓一點位置給慈悲心。
9.耐心與寬容的產物則是饒恕;當你真正能做到耐心與寬容時,饒恕之心自然就會出現了。每寬恕一次,你心中的慈悲就更多了一些。
10.開放的心靈能為自己開啟一扇大門,每當我們開啟或關閉自己的心靈時,那扇通往慈愛的門也會隨之開啟或關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