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掌握修行重點—三 海濤 輯

掌握修行重點—三 海濤 輯
1.達成修行上無上解脫,是正確的心念和情感的結果。因為對事實的本質能有真正的洞見是覺悟的主要因素——正見,也就是以正確方式認知事物。例如世界的本質。
2.在對事實的正確洞見中,悲心、利他心、菩提心(覺悟的心)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這些都是基於正確的心念。
3.雖然利他心和悲心比較屬於情感而不是認知的心念,但實現廣大悲心和菩提心的過程,牽涉到真與假的比較。這是培養以正確的方式觀看、經歷事物的過程。
4.我們未覺悟的存在和痛苦,其根本在無明。這無明的主要特色就是對世界及我們自己有扭曲的認知。也就是——不正確的心念和情感,對事物、對自己不正確的觀看及體驗方式,是我們受苦和不覺悟的究竟根源。
5.總之,正確的心念和情感,跟安樂和修行上的解脫有關聯,不正確的心念和情感,跟苦和不覺悟的處境有關聯。
6.在修心的時候,我們發展、提升、並圓滿正確的心念和情感。我們也對抗、破壞、最後滅除不正確的方式。
7.多種修心的方式有兩個主要面向:一個是培養洞見或智慧,也就是培養這些正確的思維方式;另一個面向是方便,或善巧的方法。
8.這種將佛陀教法的精髓視為智慧與方便的教法,跟龍樹菩薩所提到的——佛陀的一切教法可以從二諦——世俗諦和勝義諦去理解,這一點是相符的。
9.我們要從這二諦瞭解四聖諦的精髓教法。但是當我們談論二諦的本質時,我們應該瞭解,它們不是兩個獨立、互不相關的世界。
10.二諦其實是一體兩面、同一個世界的兩種觀點。二諦的原則非常重要,因為它直接牽涉到我們如何理解自己的認知與世界現實之間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