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培養出離心—一 海濤 輯

培養出離心—一 海濤 輯
1.眾生輪迴的主因是執取貪著,在業與煩惱的推動下,不斷地造作「苦」。佛陀說苦,以不同角度說明世間真相,分成三苦、六苦、八苦等。
2.佛陀說苦因是指煩惱和業。為了使眾生停止對輪迴三界的希求,佛便教導出離心法門,其修學的主要內容有:
一、思惟苦、集二諦,生起出離心。
二、思惟十二緣起,生起出離心。
三、思惟無常、死亡,生起出離心。
3.通過種種觀察,發現世間的不圓滿,於是下定決心要出離生死輪迴,就是在發出離心。
4.沒有生起出離心的人,只求今生的安樂,或者是來世的人、天福報,不會想到以修行來解決世間的不圓滿。
5.發起出離心是非常重要的修行功課。一個人如果自己沒有想要解脫生死輪迴,就不會生起要幫助其他有情脫離苦海的悲心!
6.只有自己體悟到生死輪迴的苦,並下定決心要了脫生死,才能進而思惟在輪迴大海當中沉淪的眾生也是跟自己一樣在受苦;由於不忍,故能生起強烈的悲心想去幫助他們,希望有情也能脫離三界。所以在生起悲心之前,須先生起出離心。
7.怎樣的心態才是真正地發出離心呢?如果希求解脫的心念,能達到日日夜夜從不間斷,這才叫生起出離心。如果一時難以達到這個境界,即需要不斷地思惟、練習。
8.如果能夠生起強烈出離輪迴的決心,大乘佛法的功德與成就一定會應運而生。
9.如果出離輪迴的真正決心並未根深柢固,那麼你的佛法修行將永遠不能全然展開。
10.眾生容易樂著不善之法,例如:不需去學習貪、瞋、癡、慢、疑等煩惱心,它自然就會生起;但好不容易生起了悲心,瞋心卻緊跟著來,這就是眾生要修行的困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