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愛與快樂的源泉—四 海濤 輯

愛與快樂的源泉—四 海濤 輯
1.對佛教行者來說,目標就是要培養這種真正的悲心,即希望另外一個人(其實是世間一切有情)安康的真切心願。
2.無論他人貌美或平凡、友善或狠毒,他最終跟我們一樣是人,都想要快樂,不要受苦。並且,他們去除苦痛,獲得快樂的權利也跟我們一樣。
3.當你體會到,一切有情在求安樂的渴望和獲得安樂的權利上都是平等的,你自然就會感覺到同理心,及跟他們的緊密契合。
4.讓你的心習慣於這種全面的利他精神,就可以培養出對他人的責任感,你會想要主動幫助他們克服難關。這種心願並不是選擇性的,它平等適用於一切有情。
5.只要眾生跟你一樣,會經歷到快樂與痛苦,就沒理由去做分別,或因為他們的負面行為而改變對他們的關懷。
6.只要有耐心和時間,我們就有能力培養出普世的悲心。
7.我們的自我中心、分別並執著「我」的堅實感覺,根本上是會阻礙悲心的,要消除這種我執,我們才能體驗到真正的悲心。
8.人類終究是一體的,這個小小的星球就是我們唯一的家。要保護我們這個家,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強烈體會到全面的利他精神與悲心。
9.唯有慈悲心才能去除人類彼此欺騙與苛待的自私動機。如果有真誠和開放的心,自然會自重、自信而無需恐懼他人。
10.我們對愛都有相同的需求,在此共通的基礎上,要感受隨處相遇的每個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
11.真正的改變首先就要由個人的心理開始,接著再試著對人類做出貢獻。利他行不僅是宗教上的理想,也是全體人類不可或缺的需求。
12.慈愛與悲心是普世的宗教。不論有沒有宗教信仰,每個人都需要人的慈愛與悲心,因為悲心給我們內在的力量、希望和心的寧靜。因此,人人都需要悲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