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菩薩精進波羅蜜—一 海濤 輯

菩薩精進波羅蜜—一 海濤 輯
1.云何菩薩性精進?性精進者,心勤精進,為攝善法故,為利眾生故,為令眾生得無上道故,為破顛倒故。以性精進故,得身、口、意業善。是名性精進。
2.一切精進者,有二種:一者、世,二者、出世。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復有三種:一者、莊嚴,二者、攝取善法,三者、為利眾生。
3.菩薩一切精進,悉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修性精進,乃至寂靜精進,悉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名一切精進,悉以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4.莊嚴精進:
一、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時,懃精進莊嚴:「若我能令一人解脫,於無量劫在地獄中受大苦惱。受大苦惱已,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菩提已,乃至能令一人解脫,亦當受於地獄之苦,心不休息。」是名莊嚴。
二、菩薩具足莊嚴精進,勝於一切聲聞、緣覺所得功德,不可稱計。何以故?為欲利益一切眾生受大苦故。若為一人受大苦惱,尚得無量無邊功德,何況乃為一切眾生!是名菩薩莊嚴精進,攝取善法。
5.攝取善法精進:
一、若為修行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懃精進者,名為不動,一切煩惱、一切惡業、一切邪見、一切苦惱不傾動故;
二、亦名堅固,健莊嚴故;
三、復名一切,知世方術及出世法故;
四、復名具足方便,真實因緣修集道故;
五、復名真實,得真實義故;
六、復名為廣,一切時中無休息故;
七、復名調伏,懃修精進,不生憍慢故。如是七事增長善法,是名攝取善法精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