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修行叮嚀語 海濤 輯

修行叮嚀語 海濤 輯
1.一個人能否獲得喜悅和快樂,取決於個人的心境如何。愈能保持心靈寧靜的人,就愈能享受快樂和喜悅的生命。
2.真正的內心平靜乃植基於慈心和悲心。這其中蘊涵著極精細的靈敏度和情感。
3.若是我們擁有內在心靈寧靜的素質,以及某種程度的內在沉穩,那麼就算外在物質條件極為不足,我們仍能擁有幸福喜悅的生活。
4.在尚未擁有包容一切的心之前,我們的觀點還是非常局限。所以,千萬不要有驕慢心,驕傲會導致許多的困難、障礙,例如:一生起慢心,容易與人發生衝突;因為一驕傲,就會拒絕別人的忠告和友誼的幫助;或者是出於自負,往往固執己見,喪失客觀標準,而判斷錯誤。
5.謙虛是不可缺少的品德。謙遜是智者、戰士的花鬘。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夾雜傲慢,也不要使你的謙卑缺乏智慧的成份。
6.古諺:「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福與禍全憑一心。心念善,自召福;心念惡,禍殃至。
7.苦因來自我們的惡業。什麼是業呢?業是來自我們身、口、意的行為。業維繫著我們三世的生命,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生生世世永無休止地在六道裡輪迴不已。
8.是心讓我們在輪迴裡徘徊流轉;是心不斷產生貪、瞋、癡、慢疑五毒;心必須為遍布三界的妄念負責。
9.在任何惡劣環境下也不須過於沮喪,因為相較於三惡道中無數眾生的苦難,我們的困頓實在微不足道。
10.無論遇到好或壞的處境,兩者都會增長修行者的福德與智慧。修行者不會任由煩憂和欲望擺佈,因為他的心安住在無擾的圓滿正見中。
11.如果我們能夠捨棄所有忙碌的世間活動,在佛法上的修行便能持續地直趨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