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慈悲,是一切善行的根本—二 海濤 輯

慈悲,是一切善行的根本—二 海濤 輯
1.大悲心就是不忍一切眾生受苦而欲拔除痛苦、給予安樂的心態。之所以為「大」,是因為「如來於一有情起大悲時,與一切有情而無有異」。如果沒有這個「不捨一切眾生」的心態,就不是大悲心。
2.大悲心可說是一切佛法的根本。因為佛是從菩薩生的,而菩薩的菩提心是依據大悲心生起的——大悲心是菩提心之因。
3.月稱著作《入中論》時,在禮敬讚裡提到,大悲心是諸佛的種子,在成佛道上開始、中途、最後都須修學、長養。
4.「大悲心是菩提心之本」,將來能夠成就佛陀的一切功德,全都依大悲心的修習而來。
5.慈悲的善巧與空性的智慧,應永不分離,猶如鳥的雙翼,缺一不可。
6.徒具悲心不足成佛,僅靠瞭悟空性亦無法得證。菩提心能息除一切逆緣,能圓滿自、他一切心願。
7.菩提心有兩個面向:一是為了一切眾生,二是智慧的開展。菩提心是智慧的開展,證悟空性是為了利益眾生而成佛。
8.菩提心是為了一切眾生福祉,企望成就完全證悟的利他心態。
9.菩提心絕不會因為有人不承認它而感到苦惱。
10.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就是為菩提心而奮鬥。
11.在發出慈悲與愛的同時加上領悟空性的智慧,是十分有效的。
12.既然發菩提心——為造福眾生而求覺悟的利他心,就必須修四無量心:也就是慈、悲、喜、捨。
13.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乃是引發菩提心的重要動力,對激勵利他精神有很大助益。
14.努力想通是什麼在阻礙自己真正成為佛,進而發現,阻礙在於有愛恨心的情緒起伏不定。為了克服愛恨的情緒影響,所以要修慈悲喜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