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修行的基本 海濤 輯

修行的基本 海濤 輯
1.如果有任何能夠因應現代科學需求的宗教,那可能就是佛教了。(亞伯.愛因斯坦)
2.佛教不僅是一種宗教,而且是一門科學,一種透過技巧、配合知見去探索自身經驗的方法。
3.佛法修持的重點,並不在於刻意改變想法或行為以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而是要認識到,無論你如何看待那些影響自己生命的遭遇,你原本就是良善的、完整的、圓滿的。
4.佛法修持是去認出自心原本具有的潛能,換句話說,佛教注重的並不是讓自己變得更好,而是認識到此時此刻的你,就如同你自己深切期望的那麼完整、那麼良善,是根本完好健全的。
5.一個具有大悲心的人即掌握了佛陀的所有教法。
6.悲心不僅是憐憫他人而已,悲心意指無人、我區別,全然開展。
7.所謂的悲心是一種跟所有生物自然相連的感受,你的經驗我感同身受,我的體會你也感同身受,你我之間毫無差異。
8.從佛教徒的觀點來看,「慈心」即是祈願一切有情眾生——包含我們不喜歡的眾生在內——都能體驗到我們自己所渴望的喜樂和自由。
9.一個已喚醒純正悲心之力的人,就會善於以身語意三門致力於他人的福祉。
10.對大乘行者而言,菩提心是有則皆足,無則皆缺的教示。因此,大乘行者最起碼的修行是應當知道如何在內心激發出菩提心最微細的火花。
11.當我們達到勝義菩提心的境界時,就不會對有情眾生有所區別,每一個眾生都被視為佛性的圓滿示現。
12.慈悲與智慧是菩提心的基礎。如果有了菩提心,我們便很自然地持守了戒律,而且保護了自己。
13.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就是為了生起菩提心而奮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