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如來無上菩提—二 海濤 輯

如來無上菩提—二 海濤 輯
1.如來以是無上身故,名大丈夫;受持無上故,名為大悲;具足無上故,名到彼岸;智慧無上故,名一切智;不可思議無上故,名阿羅呵;解脫無上故,名大涅槃;行無上故,名三藐三佛陀。
2.以是義故,如來具足十種名號,所謂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一、無虛妄故名為如來;二、良福田故,名為應供;
三、知法界故,名正遍知;四、具三明故,名明行足;
五、不來還故,名為善逝;
六、知二世間故,名世間解:國土世間與眾生世間;
七、能調伏眾生身心惡故,名無上士、調御丈夫;
八、能為眾生作眼目故,能令眾生正知、正法、正義、正歸,為諸眾生廣說義故,能壞一切煩惱苦故,能破眾生疑網心故,開示諸法甚深義故,一切善法根本故,是故名為天人之師;
九、知善法聚、不善法聚、非善非不善法聚,是名為佛;
十、壞魔波旬故,能得難得如來身故,名婆伽婆。
3.無量劫中乃至無有一佛出世,是故難得。無量世界有無量佛,十方世界有無量菩薩,同時、同願,修集莊嚴,同時俱發菩提之心,一時、一日、一月、一歲,同施、同戒、同忍、同進、同禪、同智。以是義故,十方世界應有無量無邊佛土,一土之中終無二佛一時出世。
4.若無十方無量世界,如是無量無邊菩薩同修善行可無果耶?以是故知有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何以故?一土之中無二佛故。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時,作如是言:「唯我一人能令無量無邊眾生斷煩惱苦,入於涅槃!」以是願力獲得果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