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聞法功德廣無邊—二 海濤 輯

聞法功德廣無邊—二 海濤 輯
1.佛法功德:
一、以聞可入法,聞法能除罪;三門得清淨,故聞為最勝。
二、聞可增智慧,若具有聞思;從中定生修,獲無上成就。
三、由聞知諸法、由聞遮眾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2.世尊云:隨時聞法有五功德,恒不失時(不錯失學習良機)。
一、未曾聞法便聞之;二、已聞便持;三、除去狐疑;
四、亦無邪見;五、解甚深之法。
3.正法,雖可以從經典去了解,但主要還是要從說法師去聽聞。所以為了要趣入正法,進求佛道,應親近善知識。
4.因此,佛說:「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是預入聖流所必備的四大條件,可見親近善知識的重要。
5.怎樣才算是善知識?:
一、證德:三學修證——戒清淨成就,定成就,觀慧成就。
二、教德:深入經藏,成就多聞,能開示導引學眾,進修大乘正道。
三、達實性:實性是正法的別名,可由現證慧通達,或是從聞思教理得通達。
四、悲愍:有慈悲心,不是為了名聞利養,而是能清淨(為利益眾生)說法。
五、巧為說:成就辯才,能善巧方便地為眾說法。
6.然而末世善知識難逢,如於佛法的行解,有一分長處勝過自己,也應如法親近、學習。因此經上說:如有八分之一的功德,也可以親近。
7.修行要明心見性,開悟成佛,必須要完全依賴善知識的教導。
8.佛經上說:「究竟勝義禪波羅蜜,須以信心瞭解。」阿底峽尊者云:「吾人在未成菩提以前,當依止善知識,從聞、思、修得禪波羅蜜。倘現在無病而修,皆是善知識恩德所加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