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掌握修行重點—一 海濤 輯

掌握修行重點—一 海濤 輯
1.岡波巴大師說:一切有情眾生,包含我們自己在內,已經具有證悟的根本因。《解脫莊嚴寶鬘》
2.當我們聽到佛陀及追隨他而獲得相同解脫的大師們所宣說的話時,我們必須「思考」這些話的意義,然後把這意義「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3.佛法告訴我們要實踐能助長平靜、快樂和自信的事,並避免會引發焦慮、絕望和恐懼的行為。
4.佛陀教法的重點可濃縮為一:心是一切經驗的源頭,改變了心的方向,就可以改變所有經驗的品質。
5.當你轉化自己的心之後,你所經驗的一切也會跟著轉化。就像是一戴上黃色鏡片的眼鏡,你看到的一切也突然都變成了黃色,如果戴上綠色的鏡片,那麼你看到的一切也會變成綠色的。
6.如果我們仔細探索四聖諦的教法,會發現意識(或心)在決定我們的苦樂經驗時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7.佛教徒談苦的根源(集諦)時,是在講未調伏、未馴化、障蔽我們成就無上正覺、令我們受苦的心。未調伏的心本身就是苦。
8.苦的根源、苦因和苦本身,終究可以全部理解為只是一種心。觀察種種不同的苦,你會發現它們究竟都奠基於心。
9.從佛典中觀察苦的根源,會發現雖然我們讀到的是業和啟動業行的煩惱,但我們所處理的是由同一個行為者所造的行為。
10.月稱菩薩說:「未調伏的心境使煩惱生起,驅使一個人造惡業,惡業又造就了此人生活其中的不良環境。」
11.因為每一項行為背後都有動機,究竟也可以從心境——未調伏的心——來瞭解業。同樣的,當我們講到是什麼驅策一個人做出負面行為而又產生煩惱,也是那未調伏的心。
12.龍樹菩薩的名著《中論》裡說,在某方面而言,未覺悟的存在(輪迴)等於覺悟的存在(涅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