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慈悲巨流—二 海濤 輯

慈悲巨流—二 海濤 輯
1.在修習菩提心之前,我們必須先修平等心和大慈悲心:觀一切眾生平等,不管是喜歡我或討厭我的人,都不要生起貪愛或厭惡的分別心。
2.經過這樣的觀修,會覺得與所有眾生都是一體,有如自己般關愛他們,而生起慈悲心。同時也必須思惟所有眾生都和自己一樣希求快樂,不喜受苦,所以我沒有任何理由特別愛惜自己,而不愛惜別人。
3.我們要發願,我們要盡未來際幫助一切眾生,希望他們的心永遠充滿喜樂。
4.就如同我們觀想佛陀在我們頭頂之上,我們也要以一切有情眾生為觀修的對象,彷彿把他們背負在我們的頭上一般,並且祈願能夠驅除他們的痛苦,為眾生帶來快樂。
5.既然自己深知輪迴之苦猶如身處火中而希求解脫,所以同樣也無法忍受其他眾生受輪迴之苦,而想救拔他們解脫輪迴,這是菩提心的根本。
6.一切眾生都如同我們的母親,因此我們應當憶念他們的恩惠,生起大慈、大悲心,進而發起一份殊勝的利他心,堅定地將引導一切眾生得到安樂視為自己的責任。
7.不論其他人如何傷害你,菩薩總是祈願一切眾生的痛苦都由自己承受,而不是由眾生來承受。
8.發四無量心的大願。
一、無量慈:希望所有其他眾生擁有快樂的願望;
二、無量悲:希望所有其他眾生遠離痛苦的願望;
三、無量喜:希望所有已經擁有快樂的眾生,其快樂能夠維持增長;
四、無量捨:認清一切眾生都值得享有同等的慈、悲與喜,不因為你和眾生之間好、壞或不存在的關係而有多少的差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