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趣入大乘之法 海濤 輯

趣入大乘之法 海濤 輯
1.佛告慈氏菩薩:有四種法,若如理修行者,即能安住大乘趣向勝道,所有善法而無壞失。何等為四?
一者、信法能向勝道。復何名信?謂有信故,而能隨順諸賢聖種,所不應作而悉不作。
二者、尊重能向勝道。以尊重故,於諸聖者所說妙法而能聽受,諦受法故,耳無外聽。
三者、無慢能向勝道。以無慢故,即能於彼一切賢聖恭信頂禮。
四者、精進能向勝道。以精進故,若身若心悉得輕安,所作善法皆能成辦。
2.佛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為有情修大乘行,欲度有情置大涅槃,應當先發五種勝心。云何為五?
一者於諸有情普發平等大慈悲心;
二者於一切種智心不退轉;
三者於諸有情起親友想,於險難中誓當救護;
四者常於有情起負債想;
五者恒懷慚愧何時償畢。能發如是五種心者,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3.慈氏!當知即是菩薩摩訶薩修大乘行發五種心。此五心中,
一者於諸有情起大悲心;
二者為諸有情求一切智——心無退轉此二心者,於大乘法精進修行;
三者一切有情皆我親友;
四者一切有情於我有恩,未有毫釐用相酬報;
五者一切有情皆我眷屬,我曾於彼起不善業,種種呵罵非理責罰,深心慚愧何時償畢——此之三心令諸菩薩勇猛不退,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發菩提心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