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善行的功德—二 海濤 輯

善行的功德—二 海濤 輯
1.《如是語經》說我們的善行果報會帶來幸福與安寧,所以功德是幸福、如意、喜樂、愉悅的同義詞。功德是福樂,修行善巧方便是帶給自己福樂的泉源。
2.善行的功德與布施的力量能趨向喜樂,正是那種善巧的喜樂,構成了定力與明辨的基礎。所以禪修者不能入定的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未累積足夠的功德。
3.功德是帶來輪迴之中善果的善業。功德引生世間利益,譬如良好的重生、財富、美貌、成功等等,它也是出世利益的助緣。
4.善業功德有三種利益:
一、功德能趨吉避凶;
二、功德在命終時能帶來安寧;並決定眾生來世生人、天善趣。
三、功德的不斷累積,是可以燃燒煩惱的薪火。
5.瞋心和邪見會使過去所做的善業功德毀於一旦,甚至延遲證果達好幾劫之久。如何保存我們的功德?——就是迴向,不論做了什麼善業或善行,在迴向時不只可以將功德迴向給自己,還要迴向給一切眾生。
6.例如我們布施、抄經後,將這些善業功德給它一個明確的目標、方向,如:願一切眾生都能遇善知識、修學佛法、成就佛果等等的菩提願。
7.這樣迴向的功德是既廣又深:廣是指此迴向的對象遍及一切眾生,所以這功德無法被破壞;深是指迴向功德不僅是要使眾生能短暫地得到解脫,而且要使眾生能證悟佛果為止。
8.在修行或行善後,如果做了這樣的迴向,那任何煩惱也都無法破壞所積聚的福德,因為功德已迴向給一切有情了。如果沒有迴向,福德就有可能被破壞,但若已正確迴向,就一點也不會被破壞。
9.以要使眾生解脫的目標去迴向福德,那任何的煩惱及障礙就無法影響到所積聚的福德,因為它具有既深又廣的功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