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認識業力—一 海濤 輯

認識業力—一 海濤 輯
1.經典裡曾描述一個眾生所累積的惡業的數量,說:「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2.「業」是動作、行為的意思。凡由意志力所發動的,都是業。由身口意的活動,能引發出一種動力;而這種動力,將會感得某種果報,這種潛在的能力,就是「業」。
3.《地藏經》云:「我觀是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
4.如果我們尚未解脫,也沒有任何證德,就應該在淨除罪業、累功積德上努力。
5.修行懺悔法門,可以對治我們現在造惡的習慣,也可以消除過去的惡業。
6.了解「業」的特質——現在的安樂是源自過去的善行,現在的苦痛是源自過去的惡行,這是業果的道理。
7.業有四種特質,這是世間的定理、定律。
一、一切苦樂皆業所感:善業會招感安樂的果報,惡業會招感痛苦的果報,絲亳不會有差錯。生命中任何一絲的痛苦或快樂,全部都是由自己的業所決定。
二、業增長廣大:我們造業之後,業會持續到成熟、結果。如果我們習慣做類似的善行或惡行,果報就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三、未造業不會受報:不論是善業或惡業,只要是沒有造的,絕對不會感果。
四、已造之業不失壞:已經造的善惡業,絕對不會壞失,即使經過百劫,時間因緣成熟,果報就會降臨。
8.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雖然我們造的惡業一定會感果,但是藉由懺悔可以把罪業的力量減小,甚至是讓罪業不起作用,如同壞死的種子,即使埋在土中,澆水施肥,也不會成長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