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聞法功德廣無邊—一 海濤 輯

聞法功德廣無邊—一 海濤 輯
1.古德言:「人身雖得,諸根雖具,然而良師難遇,佛法難聞。」所以一旦有機會親詣師長,學習佛法,必須先確立聽聞正法的心態。
2.於聽法之前,內心應立五德:
一、未曾聞法今始得聞;二、已曾聞法還令通利;
三、斷我疑心;四、正我所見;五、增長淨心。這是聽法前的準備。(出《毘尼母經》)
3.若已獲人身,聞法行放逸;後當生惱悔,如商人失財。若人聞我說,識暇及無暇;是故應勤心,正修於梵行。《佛說八無暇有暇經》
4.暇滿人身極難得,既得能辦人生利;倘若今生利未辦,後世怎得此圓滿。《入菩薩行論》
5.經上說:人的憶念和梵行、勤勇這三件事,不但非三惡道所及,還勝過諸天。所以,人身雖有種種苦痛、不如意事,但還是很難得的。
6.人為眾生中最可寶貴的,成賢成聖,成佛作祖,都需具有人身。如諸天命終,餘天就說:「願得生於安樂趣中。」天人所仰望的樂土,就是人間。
7.人身是諸天所仰望的樂土,我們生而為人,更不可自怨自卑,空過此生。行者應自惕勵:「今生壽命短暫,不知無常死亡何時到來!」因此聽聞正法時,須立即修持。
8.《犍椎經》(《聲鳴經》) 中說:「為示講法時,擊鼓敲犍椎,聞聲獲解脫,何況去聽聞?」僅僅聽到傳法前的螺鼓聲也已在相續中播下了解脫的種子。
9.佛在經中說:「阿難!二人可積大福德。為何?即一者以恭敬心講法,一者以恭敬心聽聞。」《極樂願文大疏》
10.佛法中一切功德,都由聞法而來。「聞法」可由三處聞:一、從佛聞法;二、從佛弟子聞法;三、從經典聞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