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慈悲巨流—一 海濤 輯

慈悲巨流—一 海濤 輯
1.世界包含的所有喜悅,來自希望他人快樂。世界包含的所有痛苦,來自希望自己快樂。
2.慈悲是一切善行的根本。慈悲心蘊含許多善行(救助、愛護、不傷害等等)的概念。當我們有慈悲心時,我們傳達、釋放善意,會令人感到溫暖。
3.悲慈心會徹底轉化我們的心,扭轉我們不善的念頭、行為。
4.對一切有情眾生生起慈悲,彷彿每一個眾生都是你唯一的孩子,這是回報佛陀仁慈的最佳方式,而幫助眾生則是獻給佛陀之無上供養。
5.對一切有情眾生生起滿溢的慈悲,乃是實現諸佛菩薩願望的最佳方式。身為一個初學者,我們可能無法給予眾生太大的幫助,但你應該不斷觀修慈悲,直到整個人充滿慈悲為止。
6.慈悲心不僅是自己生命安樂的基礎,也是一切有情幸福的泉源。如果要讓所有受苦眾生安樂,我們必須生起慈悲心。
7.幼稚的眾生為自己設想,諸佛為他人的利益而努力:想想兩者的差異!
8.觀察瀕臨絕種的動物就知道,如果我們不保護、養育牠們,未來就再也見不到了。同樣的,如果人們缺少慈悲心,互相傷害的情形就會發生,我們的生命也就變得岌岌可危。
9.慈悲心為出發點的善行還有許多,例如護生、公益活動、和平、環保等等。任何自利、利他的心態或行為,都是以慈悲心為根本。
10.佛法裡最重要的教法、有諸善之王美譽的菩提心——也是以慈悲心為基礎。所以慈悲是一切美德的基礎,慈悲是一切善行的根本。
11.慈悲之心是如此珍貴、難得,所以不管是任何人,都應該學習如何增長慈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