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善行的功德—一 海濤 輯

善行的功德—一 海濤 輯
1.在經典裡,常常把佛法分成三個部分來理解,那就是戒、定、慧,合稱為三學。持戒為首要,然後修定,才能發慧。
2.持戒能自護、護他,戒除不好的言語、行為、心態,不僅可以避免製造惡業,還可以利益他人、利益自己。
3.持戒是修行的基礎,想修持正法都必須由持戒開始。為了根除昏暗迷惑的習氣,須先消滅心之污染,而持戒便是第一個步驟。無論是出家眾或在家眾,都以持戒為第一步驟,沒有例外。
4.持戒與三慧的關係:《大般若經》提到菩薩為了「引發聞、思、修」必須先「淨修身、語、意戒」,意思是說為了使學習(聞、思、修)能自利、利他,一定要持戒。
5.多聞的重要性:
一、《長阿含經》佛說:「若比丘有信、有戒,而不多聞,則梵行不具。若比丘有信、有戒、有多聞,則梵行具足。」
二、《長老偈》云:「多聞增知識,知識增智慧;由智見真諦,諦使人美善。」
三、多聞思是功德財,多聞思能增長善根,這是佛、菩薩一致強調的,而且是「多」——廣泛且深入的學習。
6.佛陀不斷強調布施與持戒的重要性。在修行道上,我們應當培育、開展自己施捨與戒德的心,時時自問:「今天,我做了什麼功德事?」
7.許多人都想修行功德,到處找功德,但卻不見有多少人找戒惡之道。他們這麼想要功德,卻不知道戒惡就是行善的開始,就是功德。
8.佛教的功德是棄絕惡行。當我們戒惡時,就不再繼續造業了。沒有苦時,就有平靜。平靜的心是清潔的心,無瞋、清明。所以佛說:心清淨,是世上最高的功德。
9.善行有許多形式,不過簡單講有兩類:
一、作為因的功德,也就是我們得做的善行;
二、作為果的功德,也就是來自我們善行的福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