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聰明過生活—二 海濤 輯

聰明過生活—二 海濤 輯
1.工作時,憶念給自己工作的人,觀想他們仁慈。這樣的思惟能避免自己在工作上產生如瞋恚、抱怨、計較等惡劣情緒。
2.無論你做什麼工作,都必須學習兩件事。首先是如何做好份內的工作;其次是憶念菩提心的發心,那麼無論從事任何工作,都將變成一切有情成佛的安樂因。
3.當你在閉關,服事善友或饒益有情上面遭逢困境,如果你堅持下去,你還是在確保人生會美好。道理何在呢?因為你所造的功德,總會帶來好的果報。
4.縱然你發現人生艱困,犧牲了大量舒適、享樂,內心可能沒有得到快樂或滿足,修行佛法必定會為你確保美好的未來。因為你所造的善業,果報將是來世樂,不僅僅一世,而是多生多世。
5.譬如說,你經年累月犧牲現世的大量舒適及享樂,以便過清淨的生活。假如你還沒有捨離貪心,內心會相當苦。因為你的心還沒有清除攀緣今生的貪心,還離不開俗慮,還沒有健康的心,便無法以修行或持戒為樂。但以佛法來看,那還是美好的人生。
6.不管你認為從外在的享樂找到多少快樂、多麼令你興奮,你還是要自問:這樣的快樂是基於佛法的觀點還是自己貪心的觀點?你應該分析自以為是快樂的經驗,而且必須考慮業報。真正快樂的人生必須具有良善的動機和善報,那才是快樂的人生。
7.長遠來說,你會獲得許多快樂、好的轉世,解脫乃至佛果。所以,即使感到修行困難,不能樂在其中,請勿喪失勇氣。
8.為了證得佛果以便利益一切眾生,就要捨離不好的行為,而要努力造作善業。
9.心中有多少力量、多少恆心,就全部把它用到斷除貪欲上去。出離就是修善斷惡,這樣,才有辦法根除貪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