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人身猶如如意寶 海濤 輯

人身猶如如意寶 海濤 輯
1.要成就佛道,就得依止人身。人身甚至比天人身更為珍貴,因為天人雖然可有少量的修持,但劣於人道眾生的修學環境(有苦)與自身條件(能思惟、行善)。
2.人身難得——我們叫它人身寶,是因為我們能利用人身來學習佛法、修持教法、覺證解脫。
3.人身難得可從善因、比喻和數量等三方面來說:
一、善因:若以持戒而得人身為例:戒有皈依戒、五戒、菩薩戒等。但去受戒的人多,能真正持守戒律的人很少;覓道的人多,能如實求法的人少,能如法修持的更少。
二、比喻:每百年才浮出海面的盲龜,恰巧以頸鑽入浮木孔的機率——人身如是難得!在輪迴中我們是否每次都能確保暇、滿的人身,這端賴於我們有沒有把握機會精勤努力修學佛法。
三、數量:地獄道的眾生如同世界的微塵那樣多;餓鬼道的眾生如同河裡的沙子那樣多;畜生道的眾生如同一滿盆的沙子那樣多;天道和人道的眾生如同可放到指甲上的沙子那樣多。
4.學習佛法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一是「離八無暇」,二是「具十圓滿」。
一、離八無暇:前四種屬於生活在不好的環境,即:地獄、餓鬼及傍生(三惡道)、長壽天;後四種不好的條件是邊地、邪見、不值佛出世、諸根不具。
二、具十圓滿:
(一)五自圓滿:(1)得人身。(2)生中國(生於有佛法之地)。
(3)諸根具足。(4)無宿業顛倒、未造五逆重罪。
(5)深信三寶。
(二)五他圓滿:(1)值佛住世。(2)佛轉法輪。(3)佛法住世。
(4)僧團住世。(5)修持因緣具足。
5.如果能潛心思惟此暇滿人身之難得,就會激勵自己去進修佛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