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一顆調柔的心—三 海濤 輯

一顆調柔的心—三 海濤 輯
1.我們的生命皆受到過往的無明業所主宰,它們同時也具有困惱無止盡循環的特徵,時起時滅。
2.雖然我們的意識處於不斷變遷、永在更異的動態過程中,意識的基礎本質是不變的。這是我們有為法的體性。
3.要戰勝一般的敵人,需要體力與武器。你可能還需要花數十億的金錢在武裝上以對付他們。但要對治內在的敵人——煩惱妄想,你只需要培養因緣,讓了悟諸法究竟本性的智慧生起。
4.無明煩惱一旦被慧眼識破以後,就自然而然地融入無二的心性之中了。
5.只要你留滯於煩惱及其潛在無明的主宰之下,就不可能成就真實長久的安樂。這是自然的事實。
6.盡可能思惟這些教理而下功夫去認知一切逆緣的無常是很有利益的。如同池中的漣漪,逆緣有時現起,但卻不久就消失。
7.我們不需要昂貴複雜的武器來滅除內在的敵人。僅需要培養一份堅定的決心,要藉由生起智慧(了悟心的真如體性)來征服它們。
8.必須真正了解惡念情緒的相對體性以及諸法的究竟體性。在佛教的術語裡,這種了悟稱為空性的真實妙觀。
9.寂天菩薩另外提到內在敵人的一個弱點:不像外在的敵人,內在的敵人一旦由內遭受摧滅,便無法再度召集兵馬,東山再起。
10.對修持菩提心(欲成佛利生之殊勝意樂)的行者而言,瞋怒與怨恨是最大的障礙。
11.菩薩不應生起怨恨,反而應當對治它。因此,安忍或耐心的修持是極重要的。
12.修持安忍的行者要提防不愉快的心現起,這非常重要,尤其是當你覺得自己或自己疼愛的人受到威脅,或當你遭遇不幸的事,或他人障礙你達成目標時,更可能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