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念佛渡彼岸 海濤 輯

念佛渡彼岸 海濤 輯
1.經、論裡強調「念佛」是非常重要的法門,其功德非常殊勝。例如《妙法蓮華經》中說:「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2.佛陀曾經對在家居士摩訶男說:「汝已長夜修習念佛、念法、念僧。若命終時,此身若火燒,若棄塚間,風飄日曝,久成塵末,而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熏,戒、施、聞、慧所熏,神識上昇,向安樂處,未來生天。」
3.只要一心念佛,除了能消除貪、瞋、癡三毒,更可去除雜念、治一切煩惱心病。
4.念佛就如同作佛,因為有諸佛的圓滿功德存於心中,故能幫助我們遠一切惡念惡行,恢復本有的清淨心;而諸佛菩薩也會加護念佛者免除諸般患難,安慶吉祥。
5.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及先世罪;餘諸三昧,有能除婬不能除瞋,有能除瞋不能除婬,有能除癡不能除婬、恚,有能除三毒不能除先世罪。是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種種罪。《大智度論》
6.念佛不但能種下善根,離於災障,而且能成為往生淨土的因緣。如心性怯弱、業障深重者,可時時念佛,多作懺悔,廣集善根福德資糧,才不致辜負佛、菩薩的慈悲攝受。
7.念佛三昧有大福德能度眾生,是諸菩薩欲度眾生,諸餘三昧無如此念佛三昧福德,能速滅諸罪者。《大智度論》
8.念佛一門,藉彼佛勝願力故,不論有智無智、上中下根,但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七日乃至一日,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即蒙彌陀聖眾接引,即為十方一切諸佛護念,是為不思議異方便,惟其異故勝也。
9.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若不於強健時努力念佛、行善,廣積福德,欲待何時?
10.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形造惡,但能繫意專精,常能念佛,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