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菩薩的修行—一 海濤 輯

菩薩的修行—一 海濤 輯
1.修行是堅苦卓絕的事,沒有長期奮鬥,不會有甚麼成果。所以古德常說:「修行、學佛,乃大丈夫事!」
2.不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可以訓練自己成為一名菩薩勇士。我們的工具就是六度:
一、布施是放下自我,給人溫暖、慈愛。
二、忍辱讓我們不受傷害,也能保護眾生。
三、持戒是下定決心不做傷害自己、他人的行為。
四、精進是永不放棄的勇氣。
五、禪定是以堅定和柔軟的心態訓練自己回到當下。
六、智慧是培養一顆開放而又能如理思惟的心。
◎藉著菩薩的六波羅蜜,我們能學會如何渡到彼岸,同時也要盡力幫助那些我們能幫助的人。
3.勇士的修行,其心態是全然的開放,其心胸是全面的開闊;也就是毫無隱藏、毫不保留地體驗每一樣事物,而永遠不退縮到自我之中。
4.如果你已經立下了菩薩宏願,就要以菩提心做為生活行事的準則,培養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有了這些修持方法的幫助,我們才能夠在混濁的惡世裡屹立不搖。
5.菩薩——那些修持大乘之道的修行者——的見地,是放下「自我真實存在」的概念。一旦「我執」不再存在,就不會有貪、瞋、癡、慢或疑(忌妒)。
6.大乘佛教包含了無數甚深的教法,但它們精髓全都在於修心——去除心的執著與瞋恨,去除障蔽它、使其無法清晰感知的一切,以及迴向所有善業之果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7.求取證悟之心,也就是菩提心,即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一切有情眾生之故——不論是禮拜、念誦咒語,或生起一個善念,都是為了一切有情眾生。
8.為了利益他人而成佛,乃是最殊勝珍貴的願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