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培養出離心—二 海濤 輯

培養出離心—二 海濤 輯
1.放逸和懈怠是我們修持時最大的障礙。好不容易生起出離心,於實修卻一天拖過一天,到老時還在等明天再來修,直到死亡來臨,已後悔莫及。
2.佛陀說終止、解脫輪迴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修行,以達證悟。只有徹底解決煩惱、無明,才有可能擺脫死亡的恐懼。
3.對那些修行成就者而言,死亡不會帶來恐懼,反而是令人歡欣之事,因為他會想到此生沒有浪費生命,自己已經完全解除生死的威脅了。
4.因此面對死亡的最佳方法,就是修學佛法、皈依三寶。
5.領受皈依,就如同在心識中種下覺悟、解脫的種子。直至成道為止,這顆種子都在我們的心識內。其間,即使我們因業力牽引而輪迴六道,終究會有入達覺證的一天。
6.若以自心本性為我們的內皈依,三寶、三根本為我們的外皈依,我們的心便能安穩而平和。
7.皈依的動機:我們是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與覺證而發心成就佛道。若能以這樣的發心來求受皈依,不僅能使此生更善順,也會使來生更具福德、更接近佛道、也更容易得到成就。
8.當我們明瞭皈依的功德和重點時,才能發起真誠的皈依心,也才能得到如實的加持。了知佛的功德,才能真正發起皈依之心。
9.佛的功德有三:
(1)遍知:正遍知,於一切時了知一切。佛已徹悟心性,自然能如實遍知一切。
(2)大悲:佛陀永遠在想各種方法來幫助眾生脫離輪迴、成就佛道。佛日夜眷顧每一位眾生,就如同母親朝夕眷顧著她的愛子一般。
(3)大力:佛具備身、語、意的功德力。
10.當我們了知佛具備遍知、大悲、大力的功德,在皈依時,就更能生起虔誠與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