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掌握修行重點—二 海濤 輯

掌握修行重點—二 海濤 輯
1.龍樹菩薩的論點是說,不論覺悟與否,都不應該認為我們的存在中具有一種固有、實質的本性。從空性的觀點而言,它們都同樣沒有任何自性實有。
2.未覺悟的境地與覺悟的境地之間的差別,在於對空性的了知與經驗。了知並體驗生死輪迴的空性,這本身就是涅槃。輪迴與涅槃之間的差異在於心境。
3.龍樹菩薩說:「無上正覺或解脫,不是他人可以給你的禮物,無上正覺的種子也不是別人擁有的某種東西。」此處的涵義是說,成就無上正覺的潛力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
4.真正的無上正覺只不過是圓滿實現個人的本性。這本性就是佛教徒所稱的究竟淨光或心的內在光明體性。當它圓滿實現或證得的時候,就是真正的佛地。
5.無上正覺和涅槃是我們在修行上努力而來的成果。可見我們在講無上正覺和涅槃時,就是在講一種心境。
6.同樣的,我們在講阻礙我們證得無上正覺境界的煩惱時,也是在講心境——被煩惱迷惑的心境。尤其,我們指的是對自己和世界扭曲的認知所產生的煩惱。
7.我們要去除這種誤解,這種對自己和世界扭曲的認知,唯一的方法就是對心的本性培養出洞見。
8.佛陀的教法一方面認為未調伏的心境等於苦,另一方面認為已調伏的心境等於樂和解脫。
9.「心」在佛教裡有廣泛的意義,涵蓋整個意識經驗範圍,包括所有的心念和情感。
10.佛法的法典,尤其是討論認知方式的法典,根據正確和不正確的心念、情感之間的分別,來討論正確的認知及其結果。這裡的重點是說,任何一種努力,都需要有正確的心念和情感,才能成功並達成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