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逆境有助於修行—四 海濤 輯

逆境有助於修行—四 海濤 輯
1.運用一些智慧來配合悲心與菩提心的修持。例如:
一、思惟我們的佛性:自己以及一切眾生內在成佛的潛能。
二、也可以思惟萬法究竟的體性,它們的空無自性,透過理路的推論,以確認實相的體性。
三、思惟痛苦的止息是可能的,因為痛苦的根本肇因是無明,而無明的體性是外來的、附加的,故此可以與我們本來清淨的心生相遠離。
2.透過思惟與禪修智慧,並長期精進地持續修行悲心與利他,你將能看到內心真的有改變。
3.假若禪修得夠久,我們就會發現,在這過程中也有不少障礙。這些障礙就是使人心狹隘、僵化、固執的種種習性,如果希望自己的心能柔和而順服,就必須知道如何對治那些習性。
4.我們應當感謝逆境的生起,因為它們是我們修行之路上的動力。經過一段時間後,當見到障礙時,甚至會感到欣悅,因為我們明白這是磨練心性的機會。當面對的阻礙愈多,將更有信心對治它們。
5.智慧帶領我們超越執著自我的心,來發掘人性基本的良善;生起菩提心,是讓我們將執著轉化為布施的一個方式,它驅動我們開始去付出,而非只是接受。
6.物質上的付出,是激發布施心最簡單的方式。施捨衣物、禮物、金錢、時間或食物,都能幫助我們去除執著,並創造一條通往愛與慈悲的管道,在付出的那一刻,其實是相當無私的。
7.對任何人、任何動物布施慈愛的心,會滋潤你的心靈,帶給你許多能量。修習慈心和與人為善非常重要,在做人處世中,我們應努力地去培養這種品德。
8.盡可能以饒益有情之心來度過一天當中的其餘時間。盡可能懷著菩提心的動機去做事。這樣一來,你的生命將毫不浪費。無論你做什麼,全都變成法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