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逆境有助於修行—一 海濤 輯

逆境有助於修行—一 海濤 輯
1.如果面對逆境的時候仍能保持平衡、歡喜的心,是防衛瞋心生起的主要因素。
2.當你面臨逆境的時候,心情鬱悶無助於克服逆境。它不但無益,反而只會加重你的焦慮,感召一種不安與不滿的心境。
3.在面臨逆境的時候感覺不樂或不滿是無意義的,更不用說去報復那個傷害你的人。
4.由不樂與不滿所生出的瞋怒與怨恨有兩類:一類是當有人傷害你的時候造成你的不樂與瞋怒。另一類是,雖然無人直接傷害你,但你因為見到敵人的成就與富裕而內心感不樂與瞋惱。
5.他人所造作的傷害也分兩類:一類是他人直接在你身體上加以傷害,並由你自覺地感受到。另外一類傷害是針對你的財富、名望、友誼等。
6.除了修持安忍以外,我們也應同時修持菩提心——為饒益一切眾生而欲成佛的願,以及大悲心與修心的鍛鍊。
7.當敵人傷害我們的時候,提供我們稀有難得的機會,來考驗我們自己對安忍的修為,也讓我們修持其他的菩薩德行。
8.我們能在被傷害之中累積福德並獲取利益。反而是可憐的敵人,因為出於瞋怒與怨恨而傷害他人的惡業,最後終得面對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不堪後果。
9.那個製造傷害的人,是為了我們的利益而犧牲了自己。由於修持安忍所累積的福德是因為敵人提供機緣而促成的,所以嚴格說來,我們應該把福德迴向於那個敵人的利益。
10.身為一位真誠修持悲心與菩提心的人,你必須培養安忍。為了能夠誠心修行、培養安忍,你需要一位蓄意傷害你的人。
11.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提供真實的機緣,讓我們把種種德行給修持好,這是測試我們內在力量的逆增上緣。
12.就如諸佛幫助我們成佛,凡夫眾生也有同等的貢獻。諸佛恩,眾生恩——唯有依賴這兩者才能成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