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逆境有助於修行—三 海濤 輯

逆境有助於修行—三 海濤 輯
1.自他平等相換的意思,就是培養以下的態度:「就如我希求安樂、希求離苦,一切其他如虛空般無盡的眾生也是如此——他們也是希求安樂、希求離苦。」
2.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獲得安樂且保護自己不受痛苦而努力,我們也應該為其他人的利益而努力,幫助他們獲得安樂,免於痛苦。
3.雖然我們身體區分為很多不同的部位,如頭部、肢體等,可是一旦談到保護它們的需要,它們之間並沒有差別,因為他們都是屬於同一個身體。同樣的,所有眾生都有希望能離苦得樂的自然傾向。
4.在這個自然傾向的方面,眾生之間並沒有任何的差別。因此,我們在為離苦得樂而努力時,並不應該分別自他。
5.當我們談到自己的福利時,我們只談到一個人的福利,但他人的福利卻涵蓋著無量數目的眾生。從這觀點我們可以理解到,他人的福利比我們的福利來得更加重要。
6.無論我們的道行在哪種層次:在未成佛之前,當我們還在修行道中,以及在我們成佛之後,自己永遠與他人息息相關,而且非常依賴他們。
7.我們存在的本質就是我們必須仰賴他人的恩澤與合作才能生存。我們越是將他人的福利放在心上,為他們的利益而努力,我們越能夠為自己獲得利益。
8.如果我們真的要為自己的利益與福利而努力,那麼就應該顧慮他人的福利,並重視他人的福利勝於自己的福利。
9.大乘菩薩的原則——只要能為眾生帶來任何利益,無論讓我奉獻什麼,我都心甘情願、樂此不倦。修好自他相換以後,我們就會變成一個這樣的人。
10.誰能夠做到自他相換,誰就是大乘修行人;這是判斷自己是否已經成為大乘修行人的一個比較嚴格的標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