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菩薩的修行—二 海濤 輯

菩薩的修行—二 海濤 輯
1.菩薩修行的精髓就是活著而沒有任何自欺。在菩提心的修煉之中,最基本的事就是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2.為了獲得短暫的和究竟的安樂,你首先要生起菩提心的發心,也就是為了一切有情眾生而獲致證悟的心,而此一菩提心源自於慈悲。
3.為了證得菩提,我們必須結合善巧方便與智慧:修持六波羅蜜和了悟空性。
4.不論身在何處,不論所做所為,時時保持觀照和警覺,自問:「我的心的狀態是什麼?」並去利益他人乃是菩薩的修行。
5.為了解除無量眾生的痛苦,把所有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使其遠離痛苦,願其獲致證悟,乃是菩薩的修行。
6.仰賴善知識能讓一個人的過失逐漸消失,增長良善品質。視善知識比自己的身體更珍貴,乃是菩薩的修行。
7.善知識能幫我們把心轉向內在,發現自己的缺點,加以根除,並發展你所有本俱的良善品質,少欲、知足,如此我們的修行將與日俱增。
8.反之,結交損友會讓我們三毒更強盛,聞、思、修則退減,慈與悲則消失。避免不適合的朋友,乃是菩薩的修行。
9.《賢愚經》記載:切勿輕忽微小之善行,認為它們無所助益;因為假以時日,滴水將溢滿巨壺。
10.即使你每天只修行一個小時,但只要懷著信心和熱忱來修行,良善的品質將逐漸增長。規律地修行能夠輕易轉化你的心。從了解世俗諦,你終將全然地確信勝義諦的意義。
11.如果沒有克服自己的瞋恨,愈去和外在的敵人交戰,敵人的數量就愈多。因此,用慈悲的軍隊來調伏自心,乃是菩薩的修行。
12.若不檢視自己的過失,雖然表面上是修行者,但行為可能違背佛法。因此,不斷檢視自己的過失並加以棄絕,乃是菩薩的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