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愛與快樂的源泉—二 海濤 輯

愛與快樂的源泉—二 海濤 輯
1.對一位菩薩而言,要圓滿六度的修行,與眾生互助合作,仁慈地對待他們極為重要。
2.仁慈和善心構成了我們今生的成就、在修行道上的進步,以及我們最期盼的無上正覺成就之根本基礎。
3.悲心和善心不只在修道之初很重要,而是在初、中、後都重要。
4.我們不只需要悲心和慈心才能生存下去,它們也是生命中的成就最究竟的來源。
5.自私的思惟方式不只傷害他人,也阻礙了我們想要的安樂。
6.我們要擁有真正的快樂,就需要有平靜的心,而心的平靜只能從有悲心的態度生起。
7.我相信持續的訓練可以讓我們的心成長。正面的態度、念頭和觀點都可以被強化,而負面的部分可以減少。
8.慈悲可說是正面的心念與感覺,能產生希望、勇氣、決心和內在力量等等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9.在佛教的傳統中,慈和悲被視為一體的兩面。悲心是希望眾生免於苦痛的心願,慈愛則是希望眾生獲得快樂。
10.慈悲乃是一種用來包容我們平常所不能忍的巧妙方法。是一種能和藹、溫柔地對待一切我們所不喜歡的那種能力。
11.我們的「心」是很奇怪的。有時候非常頑固,非常排斥改變。不過,透過不斷的禪修努力和如理思惟的鍛鍊,我們的心有時又可以相當誠實、有彈性。
12.要改變心之前,我們必須瞭解,只要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會遇到問題,遇到阻礙我們達成目標的事。
13.要時常想到:並不是只有我們在受苦,而是每個人都會受苦,這種務實的觀點會強化我們克服問題的決心和能力。
14.想到別人的痛苦,對他們感到悲憫,我們自己的苦就變得可以處理了。的確,藉由這種態度,每個新的障礙都可以視為另一個提昇自心、深化悲心的寶貴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