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菩薩精進波羅蜜—四 海濤 輯

菩薩精進波羅蜜—四 海濤 輯
1.云何菩薩清淨精進?謂此精進略有十種。何等為十?即所謂:
一、相稱精進:謂諸菩薩為對治諸貪欲故修習不淨;為欲對治諸瞋恚故修習慈愍;為欲對治諸愚癡故修習觀察緣性緣起;為欲對治諸尋思故修習息念;為欲對治諸憍慢故修界差別,如是等類,是名菩薩相稱精進。
二、串習精進:若諸菩薩非唯成就始業,初業所有精進,謂為住心教授教誡,非不亦由串習加行積習加行,是名菩薩串習精進。
三、無緩精進:若諸菩薩亦非唯有串習加行積習加行,為住其心教授教誡,然此始業初業菩薩,於此加行不緩加行無間加行殷重加行,是名菩薩無緩精進。
四、善攝精進:若諸菩薩從師長所,或自多聞力所持故無倒而取,為住其心發勤精進,是名菩薩善攝精進。
五、應時修習精進:若諸菩薩無倒取已,於應止時能正修止,於應舉時能策其心,於應捨時能正修捨,是名菩薩應時修習精進。
六、通達眾相精進:若諸菩薩於其種種,止舉捨相入住出相,能善了知能無忘失,能善通達無間修作殷重修作,是名菩薩通達眾相精進。
七、不退弱精進:若諸菩薩聞說種種,最極廣大最極甚深不可思議不可度量菩薩精進,不自輕蔑心不怯弱,不於所有少分下劣差別證中,而生喜足不求上進,是名菩薩不退弱精進。
八、不捨軛精進:若諸菩薩於時時間,密護根門飲食知量,初夜後夜常勤修習,覺寤瑜伽正知而住,於如是類等持資糧,能攝受轉,即於其中熾然修習,於能引攝無倒義利,於一切時勤加功用,是名菩薩不捨軛精進。
九、平等精進:若諸菩薩發勤精進,不緩不急平等雙運,普於一切應作事中,亦能平等殷重修作,是名菩薩平等精進。
十、迴向大菩提精進:若諸菩薩一切精進有所為作,無不皆為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名菩薩迴向大菩提精進。《瑜伽師地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